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团委简介
团委简介

共青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成立于1999年,其前身为共青团无锡机械制造学校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学校团委秉承“严谨治学,崇尚实践”的校训和“团结、奉献、进取”的工作理念,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着力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近年来,学校团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组织建设和实践育人成效。先后获得了“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暖冬行动先进单位”“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全国高职创新创业教育杰出贡献院校”等荣誉;2016级学生丁强、陈虎分别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和“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学校团委下设机械技术学院、控制技术学院、物联网技术学院、管理学院、财经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外语与旅游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和爱尔兰学院9个团总支;设有学生会团工委和社团联合会团工委以及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大学生艺术团、国旗护卫队5个直属团支部。

学校团委建有“中青校园记者站”“江南晚报记者站”,并开设有“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微信订阅号、“无锡职院青年汇”新浪微博、以及抖音、QQ等新媒体宣传工作账号,有力支撑了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的网络化转型;学校共青团工作事迹先后被中青网、中新网、光明网、凤凰网等网络媒体报道。

学校团委坚持立德树人,不断通过团校教育和志愿实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委以“青马工程”建设为抓手,开设面向团员青年和学生骨干的专题团课13门,构建了“必修+选修”“理论+实践”的团校课程教育体系。学校共青团始终把“三下乡”社会实践作为团员青年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主渠道,推行“知行促进计划”有效扩大实践覆盖面。近年来,学校获评“江苏省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江苏省志愿者行动先进集体”“无锡市学雷锋优秀组织”等荣誉,打造出了如“蒲公英小队”“爱飞翔小队”和大学生艺术团等品牌实践团队和项目,涌现出了如2016级金亚同学、管理E支队等一批“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团队”的先进典型。

学校团委坚持实践育人,不断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团委以品牌项目“五四科技文化艺术节”为阵地,着力提升共青团第二课堂实践育人能力和水平。近五年来,在团委的精心组织下,学校先后两次获评江苏省“挑战杯”优秀组织奖,并获“挑战杯”江苏省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银奖1项;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铜奖1项;“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创效大赛中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学校团委建有省级大学生艺术团1个,大学生舞蹈、声乐、绘画、书法等艺术作品均摘获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学校团委始终锐意进取,不断通过深化改革促进组织发展和育人成效。学校团委以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创新为突破,先后成为江苏省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改革试点牵头单位、江苏省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专家顾问高校、江苏省高校共青团“青智库”和江苏省高校“团支部工作成绩单”试点高校,构建了第二课堂“8字螺旋”诊断改进和质量保证机制,有效提升了第二课堂内涵建设。

学校团委始终知行并重,不断通过强化共青团工作研究提升工作水平和科学性。学校团委以学术科研为路径探索工作规律、深化工作认知。近年来,学校团委专题立项校内共青团研究课题十余项,并申获江苏省和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共4项(全国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先后获得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以及江苏省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

着眼未来,学校团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宏伟目标的能力水平,在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2020.03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 团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 2016 Powered By Wux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苏ICP备09025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