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19-06-11 阅读: 180

各分团委、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决定,2019年继续组织开展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全国大中专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重点团队

全校各分院要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组建全国、省级、校级/市级、院系级重点团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全校将围绕9个方面推报全国重点团队1支,推报省级重点团队4-6支,校级/市级重点团队6-12支。

1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中招募组建宣讲团,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历史成就观察团重点在学校大学生记者团、各学生组织的媒体通讯部门中招募组建观察团,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3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法律学习类社团中招募组建宣讲团,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制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4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科学技术类社团中招募组建帮扶团,深入农村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在全校文化体育类学生社团、学生组织的学习发展部门中招募组建服务团,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6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依托学校大学生艺术团、文艺类学生社团、各分院学生会文艺活动部门招募组建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在学校红十字会组织、各分院红十字会会员中招募组建专业服务团,到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巡回医疗、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8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依托设有学生环保类社团招募组建实践团,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9.“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重点围绕大学生“挑战杯”、“挑战杯——彩虹人生”等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活动,确定选题。在各分院学生会、各团支部中招募组建调研团,积极利用暑假期间深入调研对象中落实调研任务,完成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调研报告。

四、专项工作

除重点团队外,2019年还将联合有关方面实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工作,主要包括4项。

1“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万场宣讲交流活动。

(2)“青年观察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项调研活动。

(3)“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4)“丝路新视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5)“井岗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6)“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7)“情系北大荒·建功新时代”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8)“扶贫一线体验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2“投身脱贫攻坚”专项计划。

(9)“深度贫困地区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10)“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11)“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12)“青春白山行·奋进新时代”全国大学生白山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13)“弘扬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全国大学生右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14)“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全国大学生灵丘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3 “投身乡村振兴”专项计划。

(15)“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16)村庄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

(17)“新疆学子百村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18)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19)“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全国大学生长治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20)“青春才智助云品”全国大学生昆明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4、“寻访优秀校友”专项行动。成立学生干部团队,回到生源地寻找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校友,通过访谈的方式征集优秀校友故事、传递母校问候、感悟人生经历、寻找人生坐标,加强校友与母校的双向互动。

五、有关事宜和要求

   1.广泛动员参与。各分院从思想上、组织上必须充分重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宣传动员大学生、青年团员、志愿者按照实际需要组建实践团队,做到“项目进支部,班班有队伍”。特别注重发动团支部委员、班级学生干部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不断扩大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不断丰富实践活动内容和形式,在全校形成浓郁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氛围。

2.完善运作机制。各分院要建立、完善社会实践基层需求调研制度,通过各种渠道认真做好基层需求的了解收集工作;要在调研基础上依据学生所学专业、兴趣爱好等,有针对性地组建、派出重点服务团队,实现精准对接;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过程管理和规范机制,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要进一步加强“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建立与基地间的稳定、长期服务与合作关系,变“三下乡”为“常下乡”,并在社会实践基地的基础上,更多地建设新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

3.注重媒体宣传。继续实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试行)》,推广使用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专用LOGO,要求各团学组织在开展活动、宣传报道中统一使用,形成品牌的整体效应。各分院、各实践团队要及时编辑、整理社会实践活动中的青春故事,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交流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为。通过校级、市级、省级等微信平台,强化优秀个人和事迹的报道;利用团属微博体系开展#青春三下乡#等专题线上活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团委新浪官方微博:无锡职院青年汇;通过“三下乡”官网积极投递文字稿、图片稿和视频稿,具体投稿流程见附件4。

4.及时总结提高。各分院要根据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条件,根据青年学生新的思想行为特点和成长发展需求,主动从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组织方式、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并及时做好普遍性、规律性的总结提炼。各分院要及时将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报至校团委,今年团委将继续表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优秀团队、优秀志愿者(学生)、先进工作者(教师)、优秀调研报告。并向团市委、团省委推报相关优秀项目和优秀个人。

5.加强活动管理。各地、各学校要强化实践团队的过程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6.相关报送要求。各分院、各团学组织须于6月25日前,将项目方案、团队信息报送至校团委。各分院至少申报一项省级重点团队。省级重点团队需填写重点团队申报表,非省级重点团队的只需填写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计划申报全国重点项目的,需要在申报书上注明“拟报国家重点”字样,校团委将会同申报单位对项目进行专题指导。每个团队需在“三下乡”官网团队进行报备,报备流程详见附件3。

联系人:陈明媛

联系电话:81838898     邮箱:jswxcmy@hotmail.com

 

附件1: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项目汇总表》

附件2: 《江苏省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表》

附件3:“三下乡”官网团队报备流程

附件4:“三下乡”官网团队投稿指南

 

共青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九年六月十日

 

附件3:“三下乡”官网团队报备流程.docx

附件4:“三下乡”官网团队投稿指南.docx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 团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 2016 Powered By Wux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苏ICP备09025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