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料中心  工作要点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共青团工作要点
时间: 2016-06-23 阅读: 1304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校团委将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部署要求,以实施社会实践学时认定为统揽,以“强基”和“铸魂”两大工程为抓手,扎实推动“服务职院”、“创新职院”、“魅力职院”和“在线职院”四大行动,扎实推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素质拓展、创新创业、新媒体应用等工作创新发展,切实扩大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工作有效覆盖面,为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水准、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院校”的“职院梦”贡献新的青春力量。

一、    以“铸魂”工程为核心,强化思想引领

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依托“梦想公开课”活动,指导各学院团组织围绕不同主题,采取多种形式,深化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建设一批优秀项目和优秀文化产品,选树一批践行核心价值观大学生榜样。

2、  “我的青春故事”分享报告会。继续开展“我的青春故事”主题实践活动,发掘和选树学生身边的榜样,充分发挥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3、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继续做好校、市、省三级青马工程学员的选拔、培训、培养工作。探索完善校级训练营学分制和选修课制度。

4、  团干部理论学习。组织好团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制定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的学习计划。

二、    以“强基”工程为根本,强化组织建设

5、   “先锋团支部”创建工程。总结15年“先锋团支部”创建经验和不足,表彰和命名一批“先锋团支部”;继续遴选一批团支部作为创建单位,巩固班级团支部主阵地。

6、   以共青团江苏省委高校系统2016年度改革试点项目牵头高校为抓手,探索我校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改革工作,先行先试,努力构建具有我校特色、可复制推广的学代会改革成果。

7、   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团干部与青年学生面对面交流,实施定点联系制度。针对新命题新任务,组织开设专题研讨班、培训班,加强校际间工作交流。积极组织团干部申报省市级团建课题和科研成果。

8、   加强学生组织建设。继续深化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改革,强化学生会干部素质和形象,进一步提升对青年学生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工作。进一步推进社团校院两级管理,规范校级社团指导教师工作任务和工作津贴的管理,探索理论社团和国学社团建设的长效机制。

9、   分团委考核工作。按照“全面部署、重点突出、以评促建、优秀示范”的思路,完善分团委工作考核细则,深化各学院共青团考核工作,并推动分团委对各团支部的工作考核。

三、    以“创新职院”为重点,提升素质培育

10、继续做好学校创新教育项目的立项和结题工作,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清理一批长期未结题项目;协助教务处做好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工作。

11、做好2016年“彩虹人生—挑战杯”全国高职院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的作品选拔和参赛工作。

12、     开展校内创业计划竞赛,发掘和培育一批“点子优、市场好、团队强”的项目,参加“创青春”省大学生互联网创业竞赛。

四、    以“服务职院”为目标,着力品牌建设

13、“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加强社会实践活动研究,做好项目化运作,优化资源和投入,依照“按需设项”的原则组建实践队伍,加强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和调研报告的撰写,评选和表彰一批优秀实践成果。

14、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学院现有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做好需求调研,结合学校属地资源,努力建设一支“队伍强,作风硬,服务好”的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一批具有职院特色的品牌服务活动。

五、    以“魅力职院”为中心,打造精品活动

15、五四科技文化艺术节。策划并落实第十九届五四科技文化艺术节各项活动,选拔各学院优秀的节目参与五四晚会和迎新晚会的演出。

16、“三走”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活动。推动制定校级“三走”活动文件。将开展课外体育锻炼作为各团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创新设计体育活动形式,力争覆盖到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生,形成“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的良好局面。

六、    以“在线职院”为关键,夯实网络阵地

17、完善新媒体阵地。继续深入建设学校共青团微博微信平台,开展丰富的网络文化活动,加强线上线下互动,引导青年学生正确对待网络资讯,推动传播“正能量”。

18、团属网站建设。优化团委网站设计,丰富网站内容,努力建设符合青年学生兴趣的团属网站。

19、传统媒体建设。做好每月团学工作报表,完成学校布置的新闻报道任务。

七、    其他工作

20、进一步加大推优力度,规范推优程序,确保推优质量,切实做好推优工作。

21、继续做好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苏北计划工作。

22、做好团内电子政务及团情年报等相关信息统计工作。

23、大学生艺术团的排练工作。

24、院红十字会工作。

 

 

共青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61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 团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 2016 Powered By Wux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苏ICP备09025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