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料中心  工作要点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共青团工作要点
时间: 2016-06-23 阅读: 1612

一、指导思想

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为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按照团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团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部署,结合学校中心工作,以服务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先锋团支部”创建工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为抓手,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建设新媒体工作体系和建设“服务型”团组织四大行动,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共青团工作为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水准、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院校”的“职院梦”贡献新的青春力量。

二、主要工作

(一)、推动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教育迈上新台阶。

大力开展理论武装青年工作,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宣传学习,深入实施“四进四信”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持续开展“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我的青春故事”等品牌活动。大力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对广大青少年的教育引导。

1、继续做好校、市、省三级青马工程学员的选拔、培训、培养工作,发挥校级青马工程菁英班学员的传、帮、带作用。

2、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主题宣传月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继续开展“我的青春故事”主题实践活动,发掘和选树学生身边的榜样,充分发挥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4、组织好团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制定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的学习计划。

(二)、引领广大青年创新创业迈上新台阶。

激发创新活力,依托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继续举办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

5、继续做好学校创新教育项目的立项和结题工作,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清理一批长期未结题项目;协助教务处做好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工作。

6、做好2015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的作品选拔和参赛工作。

7、开展校内创业计划竞赛,发掘和培育一批“点子优、市场好、团队强”的项目,参加“创青春”省大学生互联网创业竞赛。

(三)、打造网络新媒体工作体系迈上新台阶。

巩固网络阵地,以深度开发微博微信为重点,加强学校共青团微博微信体系建设,推动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开通微博微信,形成多层级、多领域、多互动的微博微信互动平台。丰富网络文化,以扩大青年学生参与面为重点,举办符合青年需求和爱好的网络文化活动。发出正面声音,组织开展正面宣传和舆情引导,把握舆论主动权,集聚网上正能量。

8、优化团委网站设计,丰富网站内容,努力建设符合青年学生兴趣的团属网站。

9、继续深入建设学校共青团微博微信平台,开展丰富的网络文化活动,加强线上线下互动,引导青年学生正确对待网络资讯,推动传播“正能量”。

10、继续做好每月一期团学动态(蠡溪)的编写工作。

(四)、推进服务型团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加强体系建设,以“四统筹两公开一争创”活动为统揽,以“五个好”为目标,明确建设要求和标准,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示范团组织建设。持续深化“青春邀约走基层·服务青年听转办”活动,完善团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切实为青年办好事、解难事。

11、启动“先锋团支部”创建工程,着力夯实共青团工作的组织基础、有效激发基层团支部的生机与活力。

12、继续深化“青春邀约走基层·服务青年听转办”活动,了解团员青年所思所想,切实为学生办好事、解难事。

13、策划并落实第十八届五四科技文化艺术节各项活动,通过第一届校园艺术展演,选拔优秀的节目参与五四晚会和迎新晚会的演出。

14、结合学风月和“和谐校园”建设,开展好“雷锋月”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志愿者服务基地建设。

15、大力开展为广大团员青年创业、就业等各项服务工作。

16、继续开展“三走”主题教育,初步达成“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的目标。

17、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可行性方案征集竞赛活动,组织实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五)其他工作

18、做好团内各项先进申报和表彰工作。

19、进一步加大推优力度,规范推优程序,确保推优质量,切实做好推优工作。

20、继续做好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苏北计划工作。

21、以青年满意度为主要考核指标,认真做好基层团组织工作的指导与考核。

22、学生会及学生社团建设(重点在为团员青年成长搭台,着力提升学生活动品位),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

23、做好团内电子政务及团情年报等相关信息统计工作。

24、大学生艺术团的排练工作。

25、院红十字会工作。

27、筹备并召开学校第四次团代会。

28、科学设置团委三级机构,选择优秀辅导员担任专职分团委书记,完善校、院、班三级团组织架构。

三、工作保障

1、强化工作的总体设计,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和前瞻性,并能够根据事实情况变化合理调整工作计划和安排。

2、加强内部业务交流,切实加强学习,推动团干部完善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重提高工作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提高效率。

3、注重积累和总结,特别是团工作规律性、经验性知识的积累和总结,提高综合归纳和提纲挈领方面的能力。

4、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增强主动性。以严的标准要求团干部,教育引导团干部拧紧思想建设的“总开关”,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规定。

 

 

共青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53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 团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 2016 Powered By Wux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苏ICP备09025827号